导入数据...
 

登录.png

2014年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 初中英语教师培训项目 第二期


 

 

简    报

 


 

 

 

--------------------------------------------------------------------

顾    问:孔令翠 张小平

主    编:周喻星

编    委:何斌 郑丽丽 刘诗雨

编印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印时间:二〇一四年五月十七日

报    送: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

抄    送:四川师范大学校内兄弟单位

发    送:培训专家、参训学员


目    录

 

 

培训简讯

中西方思维差异与基础英语教学.......................................1

英语语音实践训练...................................................2

中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3

课堂艺术的美......................................................4

初中英语教学小窍门分享.............................................5

结业典礼...........................................................5

优秀学员结业发言稿.................................................7

 

 

【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李艳萍8 

培训心得.....................................................黄明举 9

学习心得...............................................余亚 苏高莹 10

【培训掠影】..........................................12

 

 

 

 

 

 

 

 

 

 


培训简讯

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

中西方思维差异与基础英语教学

                    ---冯四文老师讲座

 

2014年5月15日上午8:30-11:30,外国语学院冯四文老师在三教105给学员们做了关于《中西方思维差异与基础英语教学》的讲座。冯老师激情四射,语言幽默,而且英语文化底蕴丰厚。他的幽默令课堂气氛活跃、和谐,他对英语的狂热让学员钦佩。在讲授过程中,他反复强调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思维方式的不同。冯老师说:“学习英语不只是学习词汇和语法,而更重要的是关注西方的文化。”冯老师还用他自己的亲生经历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教好初中英语,让他们能够真正走的更远,飞的最高。

 

冯老师为学员授课

 

 

 

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

英语语音实践训练

                        ---罗玲老师讲座

 

2014年5月15日下午,全体学员齐聚在6教714,聆听了罗玲老师的关于《英语语音实践训练》的讲座。罗老师语音优美、发音地道。她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纠正学员们的一些错误发音。罗老师从音标的分类、失去爆破和不完全爆破、连读、重音、弱读等方面让我们对音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罗老师还将这些音标与实际的单词、句子以及文章相联系,教我们如何说出一口漂亮的英语。接着她重点讲述了KK音标的发音方式和变音规则。在罗老师幽默的语言影响下学员们学得十分卖力,而且学得很开心。

 

罗老师纠正学员发音

 

 

                       

 

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

中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王泽兵教授讲座

 

2014年5月16日上午在狮子山校区田家炳教学楼714教室,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王泽兵教授为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班学员们带来了一堂《中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专题讲座。王泽兵教授主要从教师职业与职业道德、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方面介绍了作为一名合格老师应该具备的品质。摆正心态、注重形象、提升品位、实现双赢是老师追求的目标。王老师长期从事师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用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员们的喜爱。王老师还谈到教师要保持职业青春的秘诀在于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教师职业的特点要求教师们在认知、情感、意志、信念和行为等方面具有更广泛、更深远的认识。各位老师深以为然,更加坚定了“铸师魂,重育人”的教师信念。

 

王教授为学员授课

 

 

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项目

课堂艺术的美

                               ---王力老师讲座

 

2014年5月17日8:30,来自重庆的王力老师为参加“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的培训”的50名英语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王力老师是一位有着艺术魅力的老师,在她的讲座上我们都被她的课堂艺术的魅力所感染。在为时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老师首先讲到作为一名合格教师应具备三个重要条件:激情,幽默和广博的知识,同时教师也应进行课堂艺术的学习,更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课堂魅力。在王老师的讲座中她提到了初中英语教师应该具有:语言艺术、简笔画能力、幽默艺术、以及形体动感艺术。在整个过程中王老师都结合她的教学经验为我们具体讲解。最后在王老师优美的舞姿中结束了讲座。通过三小时的学习,老师们都感到收获颇多,同时也希望在自己今后的教学时可以把语言的艺术美传递给学生。

 

王老师为学员授课

 

                    

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项目

初中英语教学小窍门分享

                               ---郑俐老师讲座

 

2014年5月17日下午,学员们齐聚在狮子山校区田家炳教学楼714教室聆听来自嘉祥外国语学校的优秀老师郑莉的讲座。郑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执教以来的亲身经历,希望能帮助学员们提高教学效率。郑老师的讲座主要从认识自己,怎样认识和提升自己;认识学生,主张实行分层教学;高效教学,分享什么是高效,并提供了一些高效教学的小窍门。这些宝贵的经验一定会帮助学员们以后的教学。

 

郑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结业典礼

 

2014年5月17日下午四点,班主任周喻星老师主持了结业典礼。典礼在温馨又令人感动、记载了学员们这几天学习生活点滴的视频中拉开了序幕。接着周老师就学员们这次培训学员们所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接下来,学院领导为获得“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学员”称号的学员们颁发了奖状。颁奖完毕后,优秀学员代表王金光老师做了精彩发言。最后,学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美好的祝福。短暂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人生的学习还在继续,希望学员们能以这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完善自己。

周喻星副教授主持结业典礼

曹院长讲话

 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结业发言稿

天府新区太平中学  王金光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能作为学员代表在此发言,倍感荣幸。首先,我谨代表所有学员,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为此次培训所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历时一周的成都市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在成都市教育局和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策划和安排下、在美丽端庄、热情大方、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周老师的管理和帮助下,我们50名英语教师携手努力,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培训的各项任务。

5月11日,我们来自成都市各个区县的50名学员,因为共同的目标,来到这人杰地灵的四川师范大学感受英语培训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思考以及责任。一周来,我们聆听了来自许多专家教授和一线初中教师风格迥异却异常精彩的讲座和授课,分享了他们的先进理念和独特见解,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课程背景下英语教学的方向。我们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我们感受着思维的碰撞、心灵的冲击所带来的喜悦和收获。一周来的学习让我们感悟颇多,启迪颇多,思考颇多,收获颇多。让我们受益匪浅。

学习时间是短暂的, 影响却是深远的,这次学习或许对我的一生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各位专家教授给我们作的讲座让我们震撼,他们高屋建瓴的思想观点让我们再一次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我们的教育教学思想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当我们带着一份不舍,带着一份收获,更带着一份责任,即将挥手再见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与不舍。我代表全体学员,衷心地感谢成都市教育局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对农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关注,感谢教育局为我们农村教师创造了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感谢四川师范大学各位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如此优雅、便捷的学习环境。真诚地感谢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所有为此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

作为此次培训的农村英语教师的一员,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友表示: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完善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力争做一名让社会、让家长满意的教师,做一名让领导放心、同行欣赏的教师,做一名让孩子钦佩、喜欢的教师。我们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无愧于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将以更为自信的姿态,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

让我们用掌声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感谢你们一周来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帮助和指导。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优秀学员代表王金光讲话

 

 

【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邛崃市火井中学  李艳萍

 

怀揣着一颗求知的心,我幸运地走进了在四川师范大学进行的“成都市农村紧缺学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的集训班,开始了为期七天的学习和生活。

今天是学习的第四天,上午冯四文老师给我们做了为时三个小时的关于《中西方思维差异与基础英语教学》的讲座。感触颇深。冯老师提倡初中英语教学应借助于母语来完成。对课文要坚持翻译成中文,早自习时可以让学生看英语读汉语,也可以看汉语读英语,让学生对照中英文进行学习,感受两种语言在语序等方面的差异,从而达到学好英语和感知母语的目的。这一点我在教2002届时曾尝试过,效果非常好。当时中师刚毕业,只系统学过三年的初中英语。从我自身来说,英语口语、英语教学法等功力不够。我是从我老师教英语的方法和我的语文老师教古文的方法中受到启发,从而想到让学生翻译课文。有些长课文实在不会背,可以把汉语意思写下来,看着汉语意思背英语给我听。没想到,这样坚持下来,效果是非常好。初一下期末测试,别的两个班一个班均分三十几,另一个班均分四十几,我班均分接近八十。初三毕业会考均分名列全市第九。当然,冯老师的讲座对我的触动还不止这些。同是以中师为起点,我现在的成绩与冯老师现在的成就真是天壤之别,我一定要向冯老学习那种对英语的热爱,对英语教学孜孜不倦的追求的精神,让自己不断提升。

下午,又迎来了我最期望的课程—英语语音技能培训。因为没有上过大学,所以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够把语音水平提高。平时在工作中,想提高自己的语音水平,简直是一句苍白的口号。因为找不到方法,即使面对着音标光碟,也觉得意义不大。所以,真的好感激这次机会,感谢罗玲老师耐心地对我们的语音进行指导;感谢罗玲老师在我们读错语音的时候,用她明亮的眼睛投来鼓励的眼神;感谢罗玲老师,在我们不会读的时候,用她灿烂的微笑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感谢罗玲老师,教会了我们好多语音技巧,这对我们今后的语音教学意义非凡。

 

 

培训心得体会

邛崃市临济九年制学校 黄明举

 

今天紧张有序的培训结束了。在今天的培训中可谓受益匪浅。

上午是冯四文老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与基础英语教学》。冯老师首先讲到作为一名合格教师应具备三个重要条件:激情,幽默和广博的知识;同时教师也应进行更进一步的学习提升自己,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接着,冯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了在座的各位老师。随后,冯老师重点谈及到教学与文化的关系,对中西方文化进行比较,从而引出教语言即是教文化,运用“冰山原理”系统阐述了语言和文化的关系。在课间,冯老师还与大家一起交流心得和经验,大家都受益匪浅。

下午是罗玲有关语音方面的知识讲座。罗老师结合教材,联系日常学习和生活,为我们带来了详细而形象的讲述。内容涵盖国际音标、语流两个板块下许多细致的知识点。当我听了罗玲老师讲的农村英语教师英语语音技能培训课,内心深有感触。罗老师讲到D.J.音标和K.K音标时,对比一下自己平时教学的情景,绝大多数时间跟罗老师教的一样,确实有少数时候没有注意英式读音和美式读音以及它们的区别,甚至有时英美式读音混读。罗老师还给我们纠正了英式音标的读音和发音的口型,重点纠正前元音,后元音,中元音以及合口双元音,集中双元音,舌侧爆破音,鼻腔爆破音等。学员们都带着殷切的希望,专心致志、鸦雀无声地听罗老师讲解。罗老师见大家好学,挨个挨个地为我们每个人正音和口型,她那种认真的态度得到了我们大家的认可。接着她又给我们区别英式和美式音标的读法,我特别注意少数不一样的地方,认真模仿、纠正,收获还真不少,更增加了我对知识的肯定和教育学生的信心,回去在教学工作中一定按照罗老师给我们纠正的那样把正确的语音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掌握好语音以及如何拼读,为他们今后进一步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习心得

 邛崃市固驿中学 余亚

天府新区华阳实小 苏高莹

 


    
今天是星期四,我们培训的第四天。今天上午是冯四文老师的讲座,他的课让我们感触特别深。冯老师深厚的语言功底和有关中西方文化的理解让我非常佩服。冯老师上课的激情感染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学员。如果我们的每一堂课都拥有冯老师的激情,还能不吸引我们的学生吗?冯老师的教学方式也让我有所感触。他所说的中小学英语教学必须由母语完成,这也是我是非常赞同的,因为我们中小学生所生活的人文环境,所受的教育,思维的方法都和西方文学有很大的差异。

下午罗老师的课,让所有参加培训的老师的英语语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发音错误。让我们知道了怎样让英语说得更流利和地道,这对学员们以后的英语教学也有很大的帮助。只是英语语音实践训练课时间短。在很短的时间里纠正了很多错误读音。这对我们来说信息量太大,要一时半会改正过来有点困难。但我明白了,我要不断的练习才能有所提高。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培训机会,多开点这种提升教学能力的课程。培训也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和对西方文化差异的深入理解,才能真正的学好和教好一种语言。培训中我也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知道了怎样的课才算一堂好课,我要用教材教学生,而不是教教材,可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围绕课标可增可减,另外,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还要让每一个学生能参与其中,勇于张口,使课堂气氛活跃而且有秩序,让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真正喜欢上英语课。

郑俐和王力两位老师的课也非常精彩。她们都是非常优秀、资深的一线教师,虽然风格不同,但都神采飞扬,魅力非凡。

王力老师的讲座本身就是一场艺术的享受,她喜欢表演,热爱音乐、舞蹈,总能有新奇的点子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试想在她的课上,学生怎能不感到兴趣盎然、意犹未尽?

郑俐老师的讲座非常贴近我们的教学,她捕捉到许多老师容易产生的一个误区。老师总认为自己的职业很神圣,在不觉中神化自己,觉得自己应该无私奉献,认为自己可以改变学生的命运。其实老师需要认识到自己就是普通人,学生大部分也是普通人,我们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耐心对待,一点点影响学生。

最后借用郑老师的一句话勉励自己:Be patient, wiseand strong!

 

 

 

【培训掠影】                

 

学员们被讲课老师深深吸引

 

 

外国语学院领导出席结业典礼

 

 

 

 

 

学院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优秀学员合影

 

 

 

优秀班干部合影

 

 

 

学员们享受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