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关于组织学院党支部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

 

   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践行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组织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校委发[2014]12号),经研究,决定在学院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现就开展这项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本次全院党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加强我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坚持从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实际出发,坚持自愿性原则,公益性原则,时效性原则和规范性原则,坚持服务范围和社会需要相匹配,集体帮扶和分散服务相结合。学院将着力打造一批群众认可、行之有效的特色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并将其转化为长效机制。

二、活动时间

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4年6月)

活动时间:2014年6月上旬

活动对象: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

通过新媒体和现有的宣传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宣传内容包括《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关于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的实施方案、志愿者精神和党员志愿者的责任等;宣传方式包括院报、微博、展板、广播和召开动员大会等,尽力确保宣传的全面性、广泛性和有效性。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有利于全院同学了解此次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设标准、服务目的、服务对象、活动形式和阶段目标。

(二)活动开展阶段(2014年7月—2015年5月)

1.学生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

活动时间:2014年6月底—7月初

参与人员: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及部分教师党员

活动内容:

学院将根据党员个人的能力与优势进行队伍建设,从而达到高效、优质的工作效果。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分三步完成:先由每位党员志愿者填写个人情况登记表,说明自身优势与队伍发展意向(队伍发展意向分为校内“外援邦帮棒”队伍与校外农村支教和社会福利院爱心帮扶队伍),并交与学院青志队;再由学院组织部负责组织面试,决定学生党员志愿者的队伍分配;最后举行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仪式和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2.外院领头,支部互助系列活动

①携手兄弟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活动主题:“奉献青春心系农村”

活动形式:深入贫困山区支教、实地调研农村基础教育现状、走访学生家庭、服务农村教育

活动时间:2014年7月中旬—7月下旬

参与人员:外国语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舞蹈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音乐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体育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

活动安排:联系服务地点当地政府、学校、媒体,了解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制定活动策划书,提高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部分志愿者提前到当地进行踩点,联系当地政府、学校并确定活动细节,同时进行实地考察和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熟悉当地环境,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进行前期培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和社交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一些较实用的专业知识,为暑期社会实践做好知识储备;党员志愿者队内部进行分工,根据党员志愿者个人的实际情况分配好任务:成立组织小组、宣传小组、外联小组、后勤小组、安全小组等。

活动内容:

趣味英语辅助教学——中小学趣味英语课堂(根据实际情况可分为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一、二、三年级等)主要由外国语学院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通过趣味课堂展开如英文歌,游戏等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轻松快乐地学习英语,了解英语的趣味。让每个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加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加强学生英语基础知识,日常交际用语练习。

艺术启蒙——中小学生艺术课堂主要由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教会农村中小学生基本的音乐和舞蹈功底,以及音乐和舞蹈的艺术欣赏,为当地学生开一门别致而有趣的艺术启蒙课程,激发他们的艺术潜力和兴趣,从而提高农村学生对艺术的热爱和艺术修养。

锻炼身心——健康知识和锻炼身体的宣讲与实践主要由体育学院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使农村学生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和科学的锻炼方法,提高农村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促使农村学生加强身体的锻炼。

作业辅导——农村中小学生进行假期作业辅导、补习功课由参加社会实践的所有志愿服务队一起负责,每个志愿服务队选择两到三个本队成员擅长的科目对农民子女进行辅导,巩固课堂知识,增加知识文化储备。

社会实践期间,定期组织所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召开工作小结会议,主动地听取当地学校工作人员、村民、学生及队员的建议,互相学习交流,相互探讨,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

②“外援邦帮棒”党员志愿者互助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

活动地点:待定

参与人员: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及部分教师党员、舞蹈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音乐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体育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

活动内容:

四个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别为其他学院学生提供外语的过级考试和日常口语训练、教师礼仪等方面的训练与辅导、教师发声技巧的训练课程、健康与体能锻炼方面的辅导,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你我双赢的目标,使服务对象素养得到提升。

具体内容包含以下四个方面:由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志愿者职业生涯规划服务队为四个学院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根据我院实际情况与专业特色,我院将利用现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外援邦帮棒”的平台帮助其他艺体专业的同学进行三、四、六级的过级培训。为了提高口语的过级率和同学们的口语水平,小组在日常的培训中还加入口语的培训,主要在于讲解发音规则与发音技巧,并且利用我们现有的英语爱好者协会和英语角等平台开展口语训练,每学期各小组开展2—3次演讲比赛或者辩论比赛,以提高各班的学习兴趣和大胆说英语的自信。同时,舞蹈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可为我院同学提供教师礼仪等方面的培训;音乐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可为我院同学提供教师发声技巧的培训;体育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可为我院同学提供健康与体能锻炼方面的培训。

3.与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牵手同行

活动时间:2014年9月—2015年5月

活动地点: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参与人员:外国语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舞蹈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音乐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

活动内容:

当前,残障儿童及孤儿数量与日俱增,残障儿童及孤儿问题已成为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的生活环境需要我们的关注,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所在。为了发挥我院专业特色,加强我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品牌建设,鼓励我院党员服务社会基层组织,我们策划了“与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牵手同行”的党员志愿活动。

具体内容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英语传情”——通过帮助孤儿及残障儿童英语学习,主要由外国语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通过教授一些贴近生活的英语口语来丰富孤儿及残障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建立起志愿者队与孤儿们之间的情感纽带,让孤儿们感受到来自志愿者队的温暖。由党员小组分组确定帮扶对象,之后对各组的孩子教授一些基本的日常英语口语用语,让孩子们学到一些实用的口语,同时感受英语的魅力。通过英语卡片进行你问我答,也可选择对英语歌曲的教唱,让热爱音乐的孩子兴致盎然,多种方式的教育让孩子更感兴趣。

“心灵传音”——对孤儿及残障儿童群体进行心理辅导,主要由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党员志愿者分别以一对一形式和孩子们交流沟通,记录下所交流孩子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为每一个孩子建立一个长期的心理辅导记录册。在交流过程中帮助他们疏通心理障碍,克服消极的心理情绪。活动完成后,将记录下来的问题集中反馈,一起制定解决方案,在下一次去到福利院时更好地去解决心理问题。

“表演传乐”——以各种各样的节目形式给孩子们带去欢乐和笑声,主要由音乐学院、舞蹈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党员志愿者队一起制定节目内容和形式(相声,双簧,歌曲,朗诵等)并准备好所需道具。通过表演让孩子们感觉来自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欢笑,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游戏传知”——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们从小对科学知识和文化的兴趣以及培养其爱党、爱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由所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起负责。通过游戏形式,如有奖问答等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进行国家、党的一些基本知识的普及以及科学知识的宣传,培养他们从小热爱党、热爱人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科学文化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

(三)活动总结阶段(2015年6月)

外国语学院2014—2015年度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总结大会

活动时间:2015年6月

参与人员: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及部分教师党员

活动内容:对过去一年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优秀党员志愿者,并由优秀党员志愿者作经验交流分享,激励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并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员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员志愿活动的指导、检查、督促和协调工作。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支部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各党委委员按照《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学生党支部的决定》(院字[2013]8号)做好联系支部的指导、督促工作。

2.搞好舆论引导。在学院网站上开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专栏,要充分利用网站、院报、微博、展板,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宣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3.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使党员志愿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要把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做好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全院党员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不断改进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4年5月28日

 

 

 

 

 

 

 

 

 

 

主题词:党员    志愿服务

报: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发: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 2014610日印发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