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日语系外教夫妇和同学们的日式料理课堂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7日
  查看:1310
  来源:

日语系外教夫妇和同学们的日式料理课堂

 

2015年4月伊始,日语系2013级的同学们就开始期待周末的到来。因为在周末他们将被分成四个小组,陆续到日语外教金井功老师家里,跟着金井夫人学习做日本传统料理——寿司,感受日本抹茶文化。

作为外语系的学生,不仅是要学习门语言更重要的是了解该语言所在国的文化,通过对文化的切身体验,增强学习该语言的兴趣,从而能够更加有利于语言本身的学习出于这种考虑,日语系外教金井功老师非常热心地为2013级日语系同学提供了这样一个切身体验日本饮食文化的机会。

在金井老师家中,金井夫妇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了一套制作料理的工具,首先由金井夫人为大家演示寿司的制作过程,金井夫人一边演示,金井老师一边用简单易懂的日语为我们讲解。接下来便是每一位同学自己制作寿司的环节,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寿司,但是想要做得美观又美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到底放多少米合适,搭配什么材料在寿司里,甚至材料的摆放位置,卷寿司时的力度,都是大有讲究。不过还好有金井夫人的热情协助,即使每一位同学都是第一次制作寿司,但都完成得非常棒。

寿司学习环节完成后,便是感受日本抹茶文化的时间。九世纪末,中国的抹茶随遣唐使进入日本。日本茶人将品茶与宗教哲学、社会道德、品行修养融为一体,把“品茶”与“论道”结合起来,把喝茶上升到“道”的高度,形成独具特色的日本茶道。今天,茶道已成为日本的国粹,抹茶已成为日本招待国宾贵客的礼仪之一。

抹茶的冲泡方法也较为复杂,首先把抹茶粉从茶罐舀至碗中,一般是两勺半。再冲入适量的水,然后快速地用茶筅搅拌起泡。这其中很考功夫和功力抹茶泡好,双手奉向客人,正面要朝客人一端。客人也郑重地双手接过茶碗,并往自己的方向(顺时针)转三下,使正面朝向泡茶者,以示谦虚和感谢。然后喝下,以示珍贵。最后双手捧茶碗,向主人方向转回(逆时针)然后奉上,郑重地表示感谢。

抹茶茶汤浓滑,泡沫很丰富,感觉像喝泡沫奶茶,但是味道确实是清新的绿茶。因为抹茶都是用叶尖制作而成,且很新鲜,味道有点微苦。喝后口腔充满了抹茶的清新味道,伴有轻微回甜,久久不散去。

日本茶与中国茶喝起来的口感滋味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虽然同是绿茶,虽然日本的绿茶也是由中国流传过去,但是却衍生出如此大不同的文化与味道,可见茶文化的博大与精深。日语系的同学能在校园内喝到传统的日本抹茶,粗浅地感受了一点日本的茶文化,实在是荣幸之至

    几个愉快的周末让大家收获了很多简单的日本料理及茶文化中同样有着日本特有的文化与礼仪,虽然不是正式的课堂,但这样寓教于乐,吃着自己做出的寿司料理,品尝纯正的日式抹茶,跟老师一起聊聊天,同样是一种学习。希望这样的学习机会能够越来越多。最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日语系外教夫妇能够给大家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学到了课堂上无法体验到的知识。

 

 111.png


金井夫人寿司料理制作方法演示中

222.png

同学们自己做寿司中

33.png

感受日本抹茶文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