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相会英语缘,共酿师生情
——记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留美教授储卫容之“古稀老师的英语缘”讲座及杰出校友经验分享会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日
  查看:682
  来源:


    七十年青丝白发,不忘中国心;四十载国内海外,但记师生情。2016年10月31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留美教授储卫容之“古稀老师的英语缘”讲座及杰出校友经验分享会于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顺利举行。据悉,此次活动特意邀请我校杰出校友留美教授储卫容担任讲座主讲人及优秀校友张林超、彭帅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带来经验分享的盛会。本次讲座与经验分享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学校校友会的李爽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与经验分享会。

    据悉,储卫容教授为我校73级校友,于1972年至1989年在我校外国语学院执教,后留学美国并于美国纽约市公立大学执教,现已年过古稀且已退休。退休之后,储卫容教授仍孜孜不倦,致力于文学翻译工作并时常回国返校、探亲访友,为同学们传授学识,分享经验。此次面对大一新生,储卫容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以“古稀老师的英语缘”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

1.png

    讲座伊始,储卫容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国内的学习成长经历。1943年,在中国大地上还弥漫着抗日战争的硝烟,储卫容教授出身于四川南充的一个普通家庭。在饱经战火的蹂躏与国家的贫穷落后之后,储卫容从小立志读书,奋发图强。在经历中考落榜的挫折之后,他仍然毅然拼搏,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四川师范大学录取。储卫容教授坎坷的求学经历以及他的上进不屈的精神使得在场同学纷纷对其肃然起敬。

    接着,储卫容教授又讲述了自身与英语专业、四川师范大学的不解之缘。他谈道:“虽然没有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让我感到很遗憾,但我从不后悔来到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因为,正是四川师范大学哺育了我,正是英语专业成就了我。”点滴往事,储卫容教授双语并用,娓娓道来,同学们也都认真聆听,做好笔记。

最后,储卫容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英汉翻译方面的经验与见解,并重点就学生感兴趣的诗歌和成语翻译做了重要讲解。其间,储卫容教授还演唱起英文版的《康定情歌》,同学们也自觉打起节拍,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储教授讲座结束之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做了简要总结。孔院长表示,储教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严谨的教学作风深深地影响并感染着川师外国语学院的历届学生们;而储教授作为孔院长的师长,更是他们那代人的偶像,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着实值得每个人学习。

2.png

    此后,孔院长又隆重介绍了我院两位杰出校友张林超、彭帅。校友张林超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经验分享的盛宴。在分享过程中,张林超主要就“学习英语的好处”这一实际问题做了重要阐述。张林超首先指出,语言文学是人文科学中最接近自然科学的一门科学,而语言不仅仅是一门工具,而且也是思维的载体。掌握良好的语言水平,可以提高思维的组织性和逻辑性;因而,他劝导同学们在以后的英语学习中,也要注重语言学的学习。此外,他还强调,语言不只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从“如何有效地表达自我”到“如何说服他人”,他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讲述,赢得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最后,他还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铭,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并不断丰富阅历以充实自己。

3.png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外国语学院校友、留美教授储卫容之“古稀老师的英语缘”讲座及杰出校友经验分享会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及经验分享会,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对于以后的学习和社会工作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正所谓相会英语缘,共酿师生情。2016,我们在路上!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谭均升

摄影记者:董芮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