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学术讲座通知——小说与电影:分层、跨层、回旋跨层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7日
  查看:838
  来源:

主  题:小说与电影:分层、跨层、回旋跨层


主讲人: 四川大学  赵毅衡教授

 

时  间:2017年4月6日(星期四)15:00

 

地  点: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4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1988年起任教于英国伦敦大学,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符号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所长,《符号与传媒》主编,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


报告摘要:

叙述分层是小说叙述学经常讨论的课题,但是问题的真正解决,却需要进入符号叙述学。一旦叙述文本的载体,从记录性媒介文字,转换成演示性媒介,即戏剧、电影、游戏,此时哪怕故事依旧,叙述分层的机制也会发生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卷入的时间状态转换成"现时性",即叙述与被叙述同时发生。如果分层之间的间隔被冲破,发生了跨层,演出性叙述由于其现时性,会比较自然,而文字叙述反而会出现无法解释的悖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