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四川大学赵毅衡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1日
  查看:454
  来源:

2017年4月6日下午15时,四川大学文学及新闻学学院赵毅衡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4会议室举办了以“小说与电影、分层、跨层、回旋跨层”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副院长曹曦颖、文学院副院长谭光辉、外国语学院的部分教师以及全体2016级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blob.png

讲座伊始,副院长曹曦颖首先对赵毅衡教授做了了简短介绍,接着赵教授开始了精彩的讲解。他首先详细地解释了符号叙述学的含义,指出符号是“携带意义的感知”,任何意义需靠符号传达。通过对符号叙述学的定义,赵教授为在座的学子们揭开了叙述学神秘的面纱。接着,赵教授谈到叙述文本的底线含义,更深层次地阐明了叙述符号学的本质,为接下来的内容奠定了坚定的知识基石。其次,他对比分析了记录性与演示性叙述体裁,用文学作品实例深刻剖析了二者的特点。赵教授通过游戏、电影、广告、文学文本等话题,提出了“电影更接近小说还是接近戏剧”等系列问题。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极富时代性,不仅提及了古今中外的文学著作,如:《红楼梦》、《枕中记》、《我的父亲母亲》、《狂人日记》等,还涉及了媒介领域,如电影《美丽的心灵》、综艺节目《中国达人秀》及罗志祥主拍的广告等。赵教授着重讲解了《红楼梦》中的跨层和《盗梦空间》的叙述分层,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整个讲座过程中,赵教授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他的学者风范和敬业精神为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