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院长在2017届毕业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8日
  查看:1737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校长在3天前的此时此地亲切地称同学们为小狮子,我想那大概是因为我们的校本部在狮子山吧,也大概是寄希望你们成为勇敢的狮子。但我更愿意称你们为龙的传人:小龙子与小龙女。因为我们除了是地地道道的龙的传人外,还因为过去几年你们就生活在学习在成长在成龙校区这片热土:龙泉、成龙、龙湖把我们的命运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此刻,我们在龙泉山下的成龙校区,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这一刻既标志着以往学习生活告一段落,更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将掀开新的历史篇章。回想起过去1000多个日日夜夜在龙湖边流淌过的青春,挥洒过的激情,流出过的汗水,收获过的果实,我们有理由对这片热土上的一草一木怀有深深的眷念,对生活在学习在这片热土的每一位莘莘学子怀着深深的祝福,对培育你们成长的每一位园丁满怀无限的感恩。在此依依惜别之际,我谨代表学院,代表100余名老师,1000余名学弟学妹对2017届全体本科同学、研究生同学、“双学位”同学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通过自己的寒窗苦读最终修成正果圆满完成学业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对二十多年来一直默默无私奉献的家长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对这几年来风雨无阻、塞车无阻、雾霾无阻、任何困难都无阻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外国语学院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辉煌,离不开每一个同学的努力:龙湖边留下了你们晨读的倩影,教室里留下了你们苦读的身影,实验室里留存了你们美妙的声音,寝室里挥洒了你们思辨的才情。你们通过一次次考试、一次次活动、一次次应聘,完美地向社会展示了我们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向家长证明了当初把孩子送到学院是一生中最明智也是最无悔的选择!

当今国际上有几大排名系统,如美国的US NEWS、英国的QSTIMES,虽然各个排名的指标体系因权重不同而导致各大学的排名有差异,但这些排名都很重视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教师素质。如果以此来衡量,我们有理由充满自信,有理由无比自豪,有理由对未来更加憧憬:

先说本科吧。

是你们,在保研考研中创造学院崭新的辉煌。你们无论是考研率还是录取率均比以往有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共有68名同学将继续读研深造,读研率为26.46%,比全校13%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你们即将从龙湖出发,奔赴五湖四海,到北语、上外、广外、西外、大外、川外展示自己的才华。你们即将从龙湖出发,飞向世界各地,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学府展示川师外院学子风采。

是你们,在专业等级考试中捷报频传,以至于再高的过级率和优良率都已经无动于衷,因为早已认为理所当然。

2013级英语专业八级过级率78.53%,免费师范生过级率68.97%,英语专业过级率高出全国平均过级率40.88个百分点,高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平均过级率41.2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平均水平差距创历史新高;俄语专业过级率达到78.12%;法语专业过级率达到92%;日语专业同学首次参加考试就旗开得胜,过级率高达82.6%。

以后谁敢说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不行、教师教学水平不高,谁妄评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下滑,同学们说说我们能赞成吗?

与其说你们考得好,还不如说你们的学风好,是代代外院学子传承的外院优良学风保证了上述标志性成绩的取得。

你们在学校“双十佳”和特等奖学金的评选中创造了历史记录,得到了社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2013级10班在校级“十佳优良学风班级”的评比中,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表彰;西苑二栋316寝室在校级“十佳优良学风寝室”的评比中获得了全校第二名的佳绩。自2017年2月4日起,人民网、凤凰网、中国青年网、网易新闻、澎湃新闻、四川日报官方微信、成都商报官方客户端、腾讯新闻头条、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对外国语学院优秀寝室进行了报道,学霸女生寝室从此走红网络,同时也让外国语学院的学风建设美名伴随网络传到四面八方,享誉世界各地。2013级钟文燕同学在特等奖学金的评比中,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表现荣获学校特等奖学金,创造了学院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因为我们教得好,也是因为你们学得好,所以你们出路才好。你们在严峻的就业环境下,就业签约中小学等教育事业单位者达130多人,占就业总人数41.3%,其中签约至成外、实外等名校共计30余人,取得了近几年我院本科毕业生签约名校的最好成绩,实现了本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突破。

不少同学签约全球500强如索迪斯等知名企业,还有不少同学考取了公务员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签约单位包括一系列响当当的名字: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中国农业银行、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等。

再看研究生。

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近年来进步的速度可谓与本科生并驾齐驱。如果考虑到研究生招生的特殊性,我们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值得我们骄傲。

你们中90%以上的同学通过了专业8级,为历史最高水平。

MTI中80%以上的通过了翻译证书三级考试,部分还通过了二级考试。

研究生唐艺丹同学在时隔十年以后以应届生的身份被录取为博士,还有一些同学正在申请国外大学博士。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始迈上新的台阶。

你们(包括在校生)在一系列大赛中展示锋芒:

你们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了教学技能特等奖和教学设计特等奖。

你们在由四川省译协举办的年会上,有近10名研究生获得了《译苑新谭》辑刊第8辑论文三等奖。

你们在由四川省应用语言学协会举办的“第二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上,获得了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

你们在刚刚过去的由中国翻译协会举办的“第六届计算机辅助翻译与技术传播大赛”中,我们获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你们的就业率达到79%。其中签约西南医科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的共计10人,是近年来研究生签约高校的最好成绩。

你们签约成都实验外国语西区、成都华西中学电子科技大学附中等中小学教育机构的近40人。

你们签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航行情报服务中心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近10人。

你们还签约到了成都超有爱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兴产业。

这些成绩的取得,当然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深谋远虑与辛勤付出,得到了学校校长连续三年在毕业授位典礼上的点名表扬:2015年是报送北大的徐靖凯,2016年是考入哥伦比亚大学的周佳琪,今年则更进一步——6个人的网红集体寝室!

在师资队伍方面:已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8人,今年还将引进4人。今年还有2位教师考上了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博士。我院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比五年前大幅提高。

我院教师还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巨大荣誉。李勇老师是我院派往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最近他接受了央视采访,其采访画面在央视上播映了1分多钟,极大地提升了我院在全校甚至在全世界的形象。

李老师还告诉我们,机会属于一切有所准备的人。李老师在国内从事没有做过教学管理工作,然而却做得有条有理,深得巴方赞赏。他说他的秘诀是在外国语学院的时候,每次开会都坐到第一二排,学院领导是怎么安排工作的、教学理念是什么,听得很认真,到了巴基斯坦就把学院的做法借鉴过去就行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学院的教学理念甚至在国外也是行之有效的。

在科学研究方面:仅仅在过去的两年,我院就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项目2项,去年还获得了省哲社项目4项。我院在研的高级别科研课题达到历史峰值,也超过了很多同类院校的水平。

在对外宣传方面,学院领导和老师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多次走南闯北,去宣传你们,去为你们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我们的很多付出你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很多努力你们并不知晓,我们的很多艰辛你们并不明白,我们的很多委屈你们并不清楚。但是,为了你们,我们从校园走向社会;为了你们,我们选择了忍辱负重;为了你们,我们甘愿无怨无悔;为了你们,我们还将勇往直前。任何力量都挡不住外国语学院奋发有为的脚步,任何阻力都无法妨碍我们去追求一流和卓越的目标。现在,无论是在高校外语界还是基础外语教育界,一致公认我们与兄弟学校的联系、合作从来没有这样紧密,我们发挥的影响从来没有这样巨大。今天,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我们无论去到何方,都可以挺起胸膛自豪地宣称我们是川师外院人!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在为取得的成绩而骄傲的时候,我们也别忘了我们面前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去探索、去解决。同时,我们在此庆祝的时候,我们还有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未能在今天取得毕业或授位资格,有的甚至耻于参加这个属于每一个同学的典礼。作为院长,我深感遗憾和愧疚。我将努力反思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将类似情况降低到最低限度,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带着遗憾甚至带着埋怨离开外国语学院。我在此也恳请大家,在欢庆自己成功的同时,也向这些同学伸出热情友爱的手,大家手牵手共同度过眼前的暂时困难,鼓励他们重新点燃人生的火焰,振作起来再出发。我们也希望暂时遇到挫折的同学不灰心不丧气,在深刻反思中找出差距,增添措施,尽快走出人生低谷,迎接新的转机,从此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同学们,老师们,在此互道珍重互说再见的时刻,我还想讲几句共勉的话:

第一、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学习和人生新的起点。在21世纪,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并付诸行动,去考硕士,去攻博士,去探索,去创新,在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同时创造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

第二、不为浮云遮望眼,有所追求才能有所作为。有的同学可能会去贪一时之安逸舒服,或者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困而看不清未来。希望同学们有理想有抱负,在广阔的世界里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第三、要有家国情怀,铭记父母之恩祖国之情。任何时候都要把家国放在重要位置,并努力为国家和家庭奉献和勇于担当,所言所行都要对得起自己的爱人、亲人和国家。

第四、要有国际视野,眼光要远大,胸怀要宽广。我们是学外语的,我们一定不要被极端的狭隘的盲目的自大的民族主义所裹挟,而是要努力学习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同时我们作为外语人,要有意识努力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五,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机会属于有所准备的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一大批人才。你们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和完善自己,在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才能有机会挑起历史的重担。我希望你们在大约10年以后,成为国家甚至国家社会的中间骨干力量,作引领社会的精英。

最后,我希望此刻不会成为狂欢的终点,从此以后就天各一方,彼此不再联系。我们在一起是缘分,也是福分。我的心中、每一位老师的心中,一定会永远装着你们,一定会时刻思念着你们。我也希望,你们也能在紧张忙碌之余想想我们的母校,想想我们的老师,也想想我们的同学,回忆曾经美好的过去,以及曾经有过的忧伤。我还希望,你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有喜悦的时候能想到母校与你们分享,当母校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也能挺身而出。

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奔向何方,不论你们未来的造化怎么样,请记住,外国语学院就是你们的精神家园。让我们外院的每一个学子都团结在外院周围,都能随时回来看看这里熟悉的人和物,能随时抽空浏览大外院网站,能主动传播外院取得的新成绩,努力为外院的兴旺发达作出自己的贡献!

如果把龙湖比作龙门,那么今天就是你们跳龙门的日子。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学院,也代表我自己,祝小龙子小龙女们成为家庭的龙,成为外语学院的龙,更成为中华民族的巍巍巨龙 !

谢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