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不忘初心,我们在路上
——记外国语学院党委学生党员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9日
  查看:641
  来源: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我们在路上。根据《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的原则,统筹安排在2017届毕业生党员以及2016年下半年预备党员中扎实开展 “五个一”活动,此次活动策划组织周密,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活动成效显著。

    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

    此次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包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再写一份思想汇报、再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或义务劳动、再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再当一次辅导员助手”。在学院2017年5月15日统一安排和动员后,毕业生党员教育“五个一”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105名毕业生于5月15日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3教室参加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毕业生党员对照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告诫自己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恪守承诺。截止到5月19日,共收到来自毕业生党员的105份思想汇报,毕业生党员全面梳理入校以来的学习、工作以及心路历程汇总成思想汇报提交学院党委。同时,毕业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有的党支部参与“龙泉驿敬老养老中心探望老人”、“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社区清除‘牛皮癣’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党支部参与“外院心爱星”、“清扫教室、龙湖小路、校史公园”;有的党支部“开展贫困地区小升初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担当国际志愿者”、“担任汉语教育志愿者”;有的党支部“进入社区为小学生进行英语辅导”等等……105名毕业生党员分别以各种形式100%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纷纷争着在毕业前夕为党旗添彩。党员同学为母校提合理化建议,为母校发展尽微薄之力:截止到5月19日,共收到毕业生党员的96条(经整理)意见建议,意见建议涉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后勤保障等方面,同学们纷纷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据悉,学院党委非常重视这些意见和建议,涉及学院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委将作为改革发展的决策参考进行专题研究,涉及学校层面的意见建议,学院将进一步整理后报送有关部门。栀子花开,青春永不散场,105名毕业生党员轮流为辅导员当助手,用实际行动表示对母校、恩师的感恩之心和依恋之情。

    预备党员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

    预备党员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包括:拟定一份个人计划、作“一句话”庄严承诺、研读一本理论著作(文章)、主讲一次微型党课、帮扶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要求,2016年12月进行了预备党员“五个一”活动的集中安排动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74名预备党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分别拟定了个人计划,个人计划涉及学习成绩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思想水平进步等方面。事实证明,预备党员们在拟定个人计划之后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的计划,严格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言必行,信必果”。本科年级56名、研究生18名预备党员利用党组织生活的时间,在支部内向各位党员做“一句话”庄严承诺:来自课程与学科教学党支部的张雯静承诺“虚心好学,踏实做事,甘于奉献”;赵阳承诺“坚定信念,用心做事,踏实做人”;来自翻译硕士党支部的吴佳仪承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裴梦蕾同学承诺“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做事”……同学们将承诺在支部内进行公示,接受同学们监督,并表示将以承诺为纲,在今后的学生生活中将其付诸实践。不仅如此,从本学年开始,各支部的预备党员分别研读理论著作,研读的理论著作诸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毛泽东选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复兴之路》等,同学们积极与支部党员交流研读心得,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讲好微型党课,践行“两学一做”。截至目前,共有36名预备党员已经分别在所在支部为大家讲微型党课,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监督条例学习分享心得”、“长征精神”、“《人民的名义》启示与分享”、“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等等。同学们不仅在理论上努力提升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74名预备党员踊跃“一对一”帮扶入党积极分子,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预备党员成功帮扶2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预备党员;本科生2014级党支部27名预备党员帮扶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师范生说课试讲活动;翻译硕士党支部的预备党员辅导积极分子做党课英文翻译辅导;课程与学科教学党支部的赵阳帮扶积极分子顺利通过专八考试等等……帮扶活动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据悉,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党员教育工作,每年的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和预备党员集中教育都是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的重点环节。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指出,推进学生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武装学生党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坚守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三是要以集中教育为契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组织生活为主要载体,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党员。

1.png

外国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2.png

翻译硕士党支部参与“心爱星关爱自闭症”志愿服务活动

4.png

课程与学科教学党支部李倩垚同学分享研读理论著作心得

3.png

本科2014级党支部蒲彦宏同学讲微党课(左图)    

预备党员一对一帮扶入党积极分子(右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