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整装待发,赴实习之境
记 “英语专业师范生教育实习漫谈”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6日
  查看:60
  来源:

       2017年9月4日,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英语专业师范生教育实习漫谈讲座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C301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来自乐山师范学院的邓道宣教授担任主讲人,旨在帮助我院学生解决实习期间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升我院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我院即将开始实习工作的2014级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继简短介绍后,本次精彩讲座正式开始。首先,邓道宣老师以“实习”的英文翻译为导入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其从事教学法和学科教学专业研究多年的经验更使同学们钦佩不已。随后,邓老师就教师素质和教学过程展开简明、有趣的讲解,邓老师反复强调要贯彻落实“教师素质——教学决策——教学过程——反馈反思”基本过程,以确保师范生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理念得到良好的实践。之后,对于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邓老师则提醒同学们要注重“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这一条基本线。基本过程与基本线在邓老师的讲解下显得生动有趣且细致,赢得同学们的频频点头。

       紧接着,关于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构成方面,邓老师指出,之前学生在学校的课程学习属于language training阶段,而教育实习则处于practice和reflection阶段,希望同学们经历上述阶段后的反思,以形成职业竞争力。就教育实习的定义、内容、意义和要求方面,邓老师则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提出实习的重点在于培养良好的教育教学素质和能力,团结友爱,重视过程和体悟,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完成工作任务。

       随后,邓老师对于实习中尤为重要的听课、评课部分进行了细致讲解。听课有三大环节:一是,课前要有充分的准备工作;二是,听课中要认真观察和记录;三是,课后要思考和整理。与此同时,听课的重点为准时、守纪、找好地点、服从安排、尊重他人,这些简单但却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值得同学们思考、怀揣于心。关于听课和评课环节,邓老师建议实习学生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观察和记录,课后思考和整理,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积极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达成自我学习的进步。

       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邓老师在本次教育实习中如此实际而深入的讲座定能为2014级学生提供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期待他们在教育实习活动中出色的表现。

5666.png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肖悦

摄影记者:蒲丽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