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沿浪漫主义,寻研究话题
――记龙湖外院教师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日
  查看:588
  来源:

         为进一步指导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合理进行论文选题,2017年10月26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成龙校区办公楼125会议室成功开展了以“Finding Research Topics from What We Have Read——Taking the Reading of English Romanticism as an Example”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蒙雪琴教授主讲李泉博士主持,我院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1.jpg

讲座正式开始前,李泉博士向同学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蒙雪琴教授,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沿历史轨迹,蒙雪琴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弗洛伊德、尼采、马克思·韦伯及二十世纪中叶的法兰克福学派等思想家、哲学家对启蒙运动和浪漫主义运动的推动与反思,为大家具体展示了“如何从浪漫主义运动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中寻找研究话题”。紧接着,蒙雪琴教授建议同学们从比较角度寻找研究话题。她通过对比以启蒙为目的的现代文明的衰败和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就“如何解决虚无主义、消除极权主义”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而后,蒙雪琴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在文学中寻找批判的研究话题,提倡同学们多进行空间批评实践,即借用后现代文化空间理论进行文学批评。此外,蒙雪琴教授就文学理论研究视角总结了四点内容,为大家提供了较为集中的理论成果。

讲座尾声,李泉博士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高度赞赏了蒙雪琴教授的见解,并期望同学们学会“热爱生活,浪漫生活”。在此次讲座中,蒙雪琴教授以浪漫主义阅读为例展开讲解,为在座师生们提供了丰富且生动的选题范例。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本科生接触了研究生论文选题的工作,感受了研究生学习的特点;在场的研究生同学更是获益良多,在论文选题方面获得了更多的方法与技巧。

2.jpg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 : 冷颖

                                        摄影记者 : 冷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