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一行前往陕西师范大学考察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0日
  查看:1137
  来源:

        2018年3月22日下午,我院院长孔令翠带领副院长金黛莱、副院长张小平、副书记杨俊、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魏晓红、研究生教学秘书符清一行前往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考察调研。

        本次主要就博士点建设与申报、研究生教学、本科师范生培养、科学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学设施(办公教学与实验用房)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马正平、副院长刘全国对我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孔令翠代表一行人员对陕西师范大学在教育部第四次评估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表示真诚祝贺。

        副院长刘全国认为成功申请一级博士点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并分享了贵院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经验。首先,学院领导班子对学科的定位要清晰,站在一定高度思考学科的发展前景。陕西师范大学借助其俄罗斯语言文学及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优势,纳入传统的语言学、文学、文化学及翻译学科,成功建立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其次,学院要提升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水平,激发中青年教师的发展潜力,完善科研奖励机制。借助学校教务处、教师教育中心、教育发展中心及研究生院的平台,鼓励大批中青年教师做科研,创造丰硕的科研成果,提高教育部项目、国家社科项目等含金量较高的科研成果的数量。再次,学院要丰富教师队伍的学业结构,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及其他专业的博士学位,鼓励学科交叉,提升学术的综合实力。

        贵院还就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及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分享。在本科师范生培养方面,贵院对本科生培养方案实行常态化管理,根据学生培养的需求定期微调培养方案。同时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外教教学,营造外语学习氛围,进而强化对听、说、读、写、译等基本功的训练。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实行导师责任制,鼓励导师与学生积极互动,跟踪式记录导师在学生每个阶段的指导。同时,贵院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校友资源,加强同实习基地的联系,创建兼具本土性、专业性及实践性的实习基地。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贵院重视对学院师生的思想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定期进行政治学习,将政治理论思想同外语学科专业结合,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在教学设施建设方面,实行教学与办公一体化,合理配置教室资源,创建同传间、笔译间、语音室和活动室。

        交流座谈中,院长孔令翠对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分享了我院为促进学院发展、学科发展所作的工作和努力。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氛围良好,双方多次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良好愿望。

11.png

22.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