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记2017级全程化就业指导第二讲之我们应该如何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5日
  查看:218
  来源:

       2019年5月14日中午12:30,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2017级全程化就业指导第二讲之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6顺利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卢德生教授为本次讲座主讲人,2017级学生全部到场,悉心聆听卢教授就如何学习作出的指导。

卢德生教授2.jpg

       首先,卢教授分析了当前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和学习心态。他指出,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学习目标更为明确,学习更有动力;而处于大学阶段的学生更为迷茫,面对一堆课程不知所措,面对要考的证不知从何处着手。因此,卢教授将其讲座内容分为三大板块:大学生的素质结构,大学生学习的环节,以及如何高效自主学习,并针对各板块作了详细讲解。

       就大学生的素质结构,卢教授引用了《道德经》中的三个关键字:道、法、术。他阐释道:道即规则,法为方法,术是行为。其中,“道”为核心,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卢教授强调,学生学习的“道”是理解基础问题,把握核心概念;“法”是要构建课程模型,架构知识框架;“术”是找到相应的技能方法并应用于学习之中。除此之外,卢教授还补充道课程设置也分为“道、法、术”三个层次,分别是:世界观课程、学科知识类课程以及技术技能类课程。

       接着,卢德生教授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学习的环节。他提到,存在就是“抉择”,应当“选择成为自己的可能性”,要活出自我并对自己负责,尤其是大学生更应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严格要求自己。卢教授将学习环节细分为:读书,听课,实践和研究。他结合自身经历和他人实例,强调读书应选择课程学习所必须读的书和个人修养及兴趣方面的书,听课应着重听讲课思路和重点知识的分析并做课堂笔记以及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实践要结合各种操作性活动进一步巩固知识,并不断进行研究以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最后,卢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学习方法。他指出学习效率可分为技术效率和认知效率。据此,卢教授认为刻意练习、反思和以教为学是三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应在学习中有意识地归纳总结学习经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卢德生教授.jpg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全程化就业指导讲座于13:30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我院2017级学生在聆听了本次指导后,能够反思自我学习状态、总结经验不足,并将卢德生教授今日所讲运用到今后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更上一层楼!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何馨怡

摄影记者:兰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