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
  查看:1525
  来源:

       2019年5月24日上午10点,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语言学研究发展趋势与研究生论文选题”专题讲座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员陈万会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到场聆听。

       活动伊始,曹院长简要介绍了陈万会教授的学术情况,并对陈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陈万会教授先后发表论文近3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省教育厅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并多次获得科研类荣誉称号。

5.24 讲座1.jpg

       本次讲座,陈万会教授以“新国标、新文科、大格局、大外语”为中心,阐述了当前语言学研究发展趋势。陈教授首先阐释了做一名合格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英语专业的概念及定义。接着,陈教授详细分析了外语专业学生目前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1)学生存在“思辨缺席症”,缺乏分析、综合、判断等能力;(2)外语专业毕业生普遍存在知识面窄,思想缺乏深度等问题;(3)外语专业学科观念模糊,专业知识淡漠,偏离专业本位;(4)外语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不匹配等。随后,陈万会教授提出了“新国标”这一概念,指出其基本思路和精神就是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接国家战略,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培养多元化人才,注重语言技能与专业知识教学的融合。陈教授还指出“新国标”的培养目标和基本教育理念巧妙地回答了前面所提到的“什么是英语专业”这一问题。随后,陈万会教授结合其人生经历,从新国标、新文科与外语教育、新文化背景下的大外语观这几个方面讲解了研究生应如何进行论文选题。

5.24 讲座.jpg

       最后,伴随热烈的掌声,本次“语言学的发展趋势与研究生论文选题”专题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曹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对陈万会教授的指导和讲解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此次讲座不仅让我院师生了解到语言学的发展趋势和如何进行论文的选题,同时也引起师生们对外语教育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陈教授的详细讲解为我院学科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方向,相信我院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能更上一层楼,各位同学也能将今日所学融会贯通并加以运用,成长为外语专业的顶尖人才。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詹悦

摄影记者:张云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