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我院协办“新文科理念下外语学科发展与路径”研讨会暨第三届“课题选题及学术论文写作”研修班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4日
  查看:2005
  来源:

88日,我院协办的“新文科理念下外语学科发展与路径”研讨会暨第三届“课题选题及学术论文写作”研修班在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开幕。本次研讨会/研修班由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比较文学协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我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副院长曹曦颖教授、院长助理李泉副教授、学科教学教研室主任梁茜副教授、英语系文学文化教研室主任麻晓蓉老师、冯雷博士、谭凌霄老师、法语系佘振华副教授、俄语系高晓茹博士、日语系白雪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清华大学学报》编辑王丰年教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季进教授,《思想战线》副主编、云南大学廖国强教授,《外国语文》副主编、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肖谊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中国外语》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常少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文学研究》编委罗良功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符号与传媒》主编赵毅衡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研讨会邀请多名国家社科基金主持人和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重要学术期刊主编、编辑担任主讲嘉宾,旨在指导青年教师与科研人员申报高级别项目和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培养新文科建设人才、探讨外语学科发展路径。

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为开幕式主持与致辞。冯文坤教授首先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各位专家与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在欢迎辞中指出了举办外语学科“课题选题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对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老师参与建设“新文科”的重要意义。随后,邀请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接着,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致辞,并做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的多元标准:超越SSCI和A&HCI》的主旨报告。在接下来的研修课程中,主办方围绕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每天安排四场主题讲座,并在晚上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以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翻译与文化研究四个不同方向为专题小组,安排专家与青年学者面对面对话的圆桌会谈。我院院长孔令翠教授担任了王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的论坛主持人。

来自国内38所高校的78名教师与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认真记录听课笔记,并与讲座专家积极问答互动。本次研讨会为了有针对性指导青年教师面临的实际科研问题,不但创建了青年教师学者与学术界、出版界专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动的平台,而且创立了严格的微信考勤打卡制度,规定学员每天撰写不少于300字的反思日志,通过多种措施大力推动学习与思考的深度结合。研讨班在研修结束时,主办方根据学员的考勤和学习表现、学员的职称和学历层次结构,本着主办方和协办方人员不参与的原则,评选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本次会议秉承切实帮助青年文科教师实现科研发展的人文关怀,属于公益性学术交流活动,彰显了我院在省内外外语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号召力,以及我院率先践行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学科发展指导精神、高度重视提升外语学科学术影响和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学科发展思路。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