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龙湖外院教师学术论坛之七:基于语篇教学构建高中英语课程的深度教学讲座顺利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查看:240
  来源:

    10月10日下午,基于语篇教学构建高中英语课程的深度教学讲座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506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刘萍萍博士主讲,部分老师及本硕学生参加。

    首先,刘萍萍博士通过案例分析从书面练习、讲授语法规则、学生自主发现规律这三种方法讲解了some和any的不同,并以填空、完成句子、改错等考试形式来检查学习效果。她总结道,这三种方法和考试形式各有缺失,所得效果缺乏信度和效度。刘萍萍针对目前英语教学的困惑提出,教师应注重学生的需要,加强英语课堂的人文性、实用性、趣味性。

 1.jpg

    随后,刘萍萍老师分析了高中英语课程的构建,即主题语境,语篇类型,文化知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其中的深度、广度与难度不断递增,强调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帮助学生培养实践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并以外研社教材《英语》Module 1为例,提到语篇主题为语言学习提供主题范围和主题语境的作用,说明教师应秉承主题选择的原则,应基于主题整合语篇内容,要考虑到主题与学生学习生活的远近程度、语篇类型的难易程度、概念的具体和抽象程度。此外,她还指出教师应引导学生从整体把握单元语篇的内容、文体结构和文化内涵、意义建构。

 2.jpg

    刘萍萍老师强调深度学习是触及心灵深处的学习,是在把握和理解事物本质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整合的学习,是展开问题解决的学习,并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参与实践,培养学习能力的学习过程,是引导学生运用高阶思维,实现深度理解和实践创新的学习。她以单元主题为Global Warning的一个案例分析问题导向式的单元内容建构思路,提到要基于“大问题”组合语篇、整合单元语篇知识。

    最后,刘萍萍老师总结道,语篇构成英语学习的主要素材和学习内容,语言知识是语篇形成的基础,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共同决定了对单元主题意义探究的程度,教师应给够学生学习辅助材料,抓住事物的本质,推动语言的学习。讲解结束后,刘老师悉心地解答师生们的疑难疑问。

 3.jpg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英语语篇深度教学的认识,而且有助于师生们在今后教师职业生涯中探究出更优秀的英语教学方法,引导大家理解问题,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鲜明君

摄影记者:丘睿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