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90后”教师“疫”线教学有妙招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
  查看:628
  来源:

    2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师刘孝斌坐在笔记本电脑前,调整了下耳麦,试了下音“喂、喂,同学们,能听到吗?”她笑了笑说,“自己第一次做主播,就要面对130余位听众呢!”

    刘孝斌,一名大学里的90后教师,在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大学英语》课程。当天的课她要为影视传媒学院和文学院2019级的两个班上课。平时就爱鼓捣一些网络学习平台的她,对于此次“疫”时线上授课,丝毫不敢怠慢,利用寒假、春节期间,择优配选在线教学平台,充分做好教学准备。她与学生约定时间进行了在线直播测试,指导学生熟悉软件的相关使用方法。同时,与学生共享教学计划及线上习要求,严格强调线上课堂纪律,上传教材资料,制作预习课件,并对学生预习内容进行检测。

图片2.png

教学计划及线上学习要求

图片3.png

课前教材资料

在在线教学的形式上,刘老师总结了“四个妙招”:一是分段教学,实时调整学生注意力。二是少量多次小任务,吸引学生注意力,避免学生倦怠。三是讲练结合,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即时输入,即时产出。四是随机问答,保证学生的注意力。大学英语课程班级人数较多,学院交叉,学生英语水平不一,课后作业的确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为了切实锻炼每个学生读、写、译的综合能力,刘老师想出一套“化整为零”法。她分别设计了学生个人口语作业和小组写作作业,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讨论、交流、反馈,做到每位学生口有所练、笔有所写。

在教学内容上,刘孝斌始终做到“两个融入”:一是将时事融入教学。将大学英语教学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引入新冠肺炎疫情,包括相关单词学习、英文居家防护建议、战疫情实情播报等,在使学生学习到更多切实地道的英语表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价值观,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大学英语课程,实现立德树人。二是将学生融入教学。她根据平台统计数据,将学生的预习、课后作业情况融入在线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示范带动作用,鼓励表扬优秀学生,警示督促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的学生,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

QQ截图20200220160241.png

时事拓展教学

图片4.png


线上预习反馈

图片5.png


课后作业

“在进行线上教学的同时,我也在尝试引入其他平台进行教学辅助。譬如引入了慕课平台上厦门大学的《大学英语写作基础》供学生课后自学,对课堂内容进行了补充,更好地拓展视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刘孝斌说。长期对各个网络教学平台有所涉猎的她,对于合理调用、配置线上教育平台,充分调动学生课堂活跃度,突出教学重点有着自己的见解与方法。“刘老师的线上教学贴合实际,课堂活泼生动,作业布置新颖合理,大家参与度与积极性都很高呢!”一名参与线上课程的2019级学生评论道。

图片6.png

在线教学资源

图片7.png

学生反馈教学效果

    第一次课后,结合自身线上实践和学生反馈,刘孝斌认真收集资料,整理了课堂实录,撰写了图文并茂的、长达12页的总结报告,上传学院QQ群及微信群,与老师们分享交流。“我期待通过分享与交流,向其他老师学习经验,能够在后续的线上教学中改进不足,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好为日后混合教学的深入打下基础哈!”她说,“作为一名教师,在当前特殊时期,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战斗在一线,但我们老师与学生也在用特殊的教学方式参与战‘疫’、共克时艰,春暖已至、花开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重回校园的美好日子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