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天空城”上践初心 防疫脱贫“两手抓”
——记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驻理塘县君坝乡党委副书记何斌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5日
  查看:515
  来源:

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属高寒缺氧地区,年平均气温3℃,氧气稀薄,被誉为“天空之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那么一批年轻党员,作为学校派出到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的驻村干部,他们心系藏区的乡亲们,成为高原上的“逆行者”:他们“战疫”不忘“克贫”,在“天空城”上守初心、担使命,一面保障村民安全,一面稳产保产,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而努力奋斗着。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驻理塘县君坝乡党委副书记何斌便是其中之一。

战“疫”不松懈,拉起高原上的“安全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冲锋在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正在休假的何斌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隔离后的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到“防疫战”的“前线”。

若西村海拔3400多米,位于理塘县北部,高寒缺氧,全村有58户村民,村民普遍老龄化,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有120多人,再加之全村医疗水平不高,更加大了疫情的危险性。“老乡们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决不可以掉以轻心!”何斌给自己和驻村工作队立下了“军令状”,“常住村中的44户人,每家每户都要入户走到,确保应查尽查!”于是,何斌带领驻村工作队一道在村子里拉开网格化核查,核对每一户人员情况,同时向乡亲们耐心讲解防控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强调居家防护的重要性。高原氧气稀薄,一阵爬坡上坎、询问宣传下来,何斌已有些气喘,但是为了及时掌握村内人口动态,为疫情防控和脱贫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的人口信息,他和驻村工作队员倚靠在老乡的院墙上稍作歇息,便又继续踏上积雪尚未消融的山路,继续下一户村民的入户核查了。

经过核查,当得知疫情期间,全村无外出村民,全村病例、疑似病例均为“0”,何斌才彻底松了一口气。尽管如此,何斌和驻村工作队仍积极协助协调,请乡卫生院的专业医护人员定期对村内常住户挨家挨户开展入户消毒工作,并详细检查村民们有无防护疏漏的地方。“‘内防’是关键,绝不能让病毒‘钻空子’!”何斌说道。一通消毒下来,何斌还细致地叮嘱乡亲们消毒后的注意事项。“喀左!喀左!(音:谢谢!)”乡亲们笑着把这位较真又“啰嗦”的书记送到家门口,感激地握了握手。

根据上级政府的要求,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每日交换人员实时动态情况,商议研讨人员管控工作,在确保内控稳定安全的情况下,强化“外防输入”措施。何斌和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口设置关卡,实行“逢进必检,入村严查”。驻村工作队员轮流值班,对外来人员和外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管控登记,做好流动人员台账管理。

此外,何斌和驻村工作队员还轮流在全村进行巡逻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拉起村上的“安全线”。君坝乡虽已是暮春时节,但依然寒冷,每天太阳直射的6个小时最高气温10℃左右,夜晚最低气温达-10℃,昼夜温差可达20多℃。“有时一天巡村下来,晒着太阳觉得还暖洋洋,早晨和傍晚就冷浸浸,冷风刮得脸生疼,双手放在外面一会儿就冻得不像自己的了!”何斌搓了搓手,呵了口热气说道,“虽然辛苦,但是保障乡亲们的生命安全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责任重大,一定把要防控做细做实,拉起‘防护网’,坚决守好这片疫情未染指的‘净土’!”

脱“贫”不下线,按下产业“播放键”

春耕有种夏有粮,战“疫”复垦不误农。4月中旬,若西村的气温逐渐回升,全村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气候和疫情而暂停的生产活动也重新按下“播放键”。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何斌和其他工作组成员一道,积极配合若西村村干部紧紧围绕脱贫产业发展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力争战“疫”、春耕两不误。他们组织群众错峰外出,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同时不放松特色种植业的发展进度,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产业支持。

经过前期的统计申报,何斌和驻村工作队向县委县政府为全村争取了32亩土豆、84亩青稞、21亩油菜的免费良种,为今年村民的农业生产减轻了负担。“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农事也不等人啊!”何斌说道,“等气温再高一点,乡亲们就可以免费领取种子,进行播种了!”由于山上多刺猬、马鸡等小型野兽,常出没偷食粮种、毁坏作物,因此何斌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又开始动员和帮助乡亲们提前布置、修补围栏,进一步确保作物有效耕种,阻止野兽对农作物的损害。

连日来,气温回升,冰雪逐渐消融,又快到每年的虫草季了,这是每年村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何斌和村干部一起做好挖虫草人员的统计上报,同时做好人员的防疫宣传和安全教育,确保防疫、脱贫两不误。

暮春,阳光下的山林已抽出新芽,村民们错峰在山间牧着牦牛,扬鞭声声脆。树叶沐浴在晨光下,片片闪金光,似乎象征着乡亲们脱贫奔康的希望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何斌一行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天空城”的山路上,他们步伐坚定,向着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迈步前进……

1.jpg

何斌(右三)和驻村工作队疫情期间在村口卡点执勤

2.jpg

疫情期间,何斌(右二)和驻村工作队员在村内进行巡逻

3.jpg

何斌(右一)入户开展疫情防控人口核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