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王文达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0日
  查看:740
  来源:校报编辑部

日前,《人民日报》专版刊登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集中展示全国优秀学生代表的风采,我校学生王文达有幸入选。谈及对此的感受,王文达虚心说道:“更多的是感到一份幸运。”而回顾王文达近四年的大学经历,他所说的“幸运”却始终离不开自身的努力。

坚定信仰 不忘初心

刚入大学,王文达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学校党校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7年12月,发展成为学校2016级本科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5月,入选四川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班,同年12月正式发展为中共党员;2019年12月获评校级“优秀党员”。一路走来,变化的是他身上肩负的责任,不变的是他的信仰和初心。

成为中共党员后,他更为严格地要求自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实践。2018年4月,他参与负责了学校团委建立的全国首例高校诚信主题“公益屋”,受到了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梨视频采访以及共青团中央、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的转发点赞。

还记得去年“四川新青年”暨“新时代·蜀少年”颁奖典礼现场,颁奖台上的王文达,站得笔直,毫无怯意,彰显着青年学生特有的意气和活力。作为全省唯一一名获此荣誉的高校在读学生,王文达无疑是特别的。面对此褒奖,他的回答格外认真:获得这份荣誉,是我的幸运,也是对我极大的鼓励。这督促着我向前辈们学习,做好自己学生的本职工作,努力往前冲!

1.jpg

以赛促学 全面开花

在校期间,王文达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5次校级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以及学术科技竞赛奖学金等。翻译证、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专业四级证书,他皆一一拿下。此外,他在英语辩论、演讲、翻译以及师范生技能等国家级、省市地区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在校内各类英语辩论竞赛中,也自然是少不了他“最佳辩手”的身影。有一次王文达去上海参加中国辩论公开赛,在积分赛中,他和队友先后赢过了来自澳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的辩手,但最后还是非常遗憾地以一分之差无缘决赛。这次经历使他认识到:没有常胜将军,人总会遭遇许多挫折和失败。但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了同一个目标,彼此帮助,不断努力的经历,是弥足珍贵的。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仍旧满心感慨。

他曾说道:“以赛促学。”参加这些比赛,是为了专业学习的需要。但在各种各样奖项的背后,同样少不了扎实基础的支撑。

为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王文达参加了校级辩论队英文分队和院级英语演讲队,定期参加训练,每周训练时长超过12小时,就这样一训练转瞬便是三年。由于训练安排在中午,因此这三年来他都没有午休过。在一次次的打磨英语发音、练习口语表达和模拟辩论场景的过程中,他不断地提高了语言组织和逻辑思考能力,做到了厚积薄发。“每个人时间都是有限的,一天只有24个小时,如果你想在同样时间里去做更多的事情的话,就需要舍弃休息或娱乐的时间。青春就是要折腾,去做一些自己曾经望而却步的事情,你会发现自己比想象的更加厉害。”

2.jpg

志愿服务 提升素质

大学四年,王文达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志愿活动似乎成了王文达大学生活中的“家常便饭”。“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但平凡并不意味着放弃自己、随波逐流,而是要在平凡的人生里努一点力,让自己或他人的生活有一点不同。”王文达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了。

担任校运动会、“院士回母校”活动、毕业季活动志愿者,被5次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加入外国语学院“外援邦帮棒”志愿队,为非英语专业的同学补习大学英语四六级知识;担任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会、西部博览会、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等国际赛会的双语志愿者……从国际赛会到省内、校内的志愿活动,王文达皆广泛地参与其中。

记忆犹新的一次志愿活动是他作为负责人带领阳光彝子支教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中江县支教14天。7月底8月初正值最炎热的时候,王文达一行人来到了中江县支教点。这里的条件并不好,教室里没有风扇,寝室里洗澡只有冷水。“当时我感觉每天都处于一个半中暑的状态,浑身起了湿疹。”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说道:“如果选择了这样一份志愿工作,那就要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选择之后才后悔,半途而废,或是不那么认真地投入到相关的工作中去。这样对自己对他人都是极其不负责的。”

3.jpg

上大学之前,王文达曾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过一个大致的规划:首先是好好学习,其次做学生工作,最后广泛参与志愿活动。而如今,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他再回头去看当时的目标和当下的情况,感受到的是充实且圆满。正如他常年不变的个性签名“只有努力才能让自己更优秀”一样,王文达的身上有耀眼的光环——四川十佳新青年(全省唯一在读学生获评)、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未来,他将去到保送的吉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努力让自己更优秀”将继续引领他,想着梦想前行!

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清琪/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