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以青春之歌 扬希望之帆
——记四川师范大学助力“彝”起学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6日
  查看:904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7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1名青年大学生怀揣着对乡村教育的一腔热忱,决意要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实践地政府与学校的支持下,拥有着高度热情与期待的11人,组成了一支专门助力于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留守儿童的队伍——四川师范大学助力“彝”起学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他们重整行囊,再度出发,开启了他们的乡村教育关爱之旅。

1.jpg

四川师范大学助力“彝”起学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响应本次三下乡活动主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在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普及双语知识教育,宣讲党史,使当地的留守孩子有机会得到他们所需要的基础教育。此次项目旨在通过本次志愿服务为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的留守孩子提供基础语文、英语学科教学,开展党史理论学习以及普及普通话,开展德育课堂,以此巩固语文基础知识,做好英语启蒙,为后续教育做铺垫,同时提高其基本思想道德意识,学习了解党史等。

2.jpg

7月27日至8月10日,四川师范大学助力“彝”起学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进行了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但由于实践地洪汛,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团队的线下支教活动转为了线上“云课堂”支教,但本次“云课堂”线上支教活动得到了合作学校高度认可。

7月27日,助力“彝”起学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工作组成员在队长的带领下,从成都出发,历时十一个小时抵达实践地,进行了活动前期的招生宣传工作,走访当地学生,进行家访,收集登记学生信息,并与当地学校交流合作。

7月31日,团队的招生工作告一段落,共有69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云课堂”线上支教活动,近百名家长咨询。随之,团队召开了线上会议,对这几日的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教学工作,进行课程分班等。

8月1日,团队正式开始了本次“云课堂”线上支教活动,支教队员尽量控制在“一对十”的小班级教学,保证教学质量。8月1日至8月10日,支教队员因材施教,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开设了九堂不同的课程,共计90节课程,累计教案84个,课件47个。

3.jpg

8月10日,本次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小学“云课堂”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支教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更是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和欢乐,为他们播种下了希望与爱的种子。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表示将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教育技能与教学素养,同时弘扬我校教学风尚,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4.jpg

如今,团队已申报2021年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的2021年度大学生乡村振兴类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并成功脱颖而出,获得了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圆梦工程”与“SK Sunny公益基金”提供的实践资助。

今后,团队将扎根凉山州少数民族偏远乡村地区,紧紧围绕凉山州少数民族偏远乡村地区留守儿童,根据实践地孩子的具体情况,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明确助力目标、设定助力计划、落实助力措施,力争推动凉山州少数民族偏远乡村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壮大。此外,团队还会向社会各界争取更广泛的支持与支持,吸引更多有识青年进行教育帮扶,振兴乡村,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与价值引领。

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