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类教学大赛分享会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0日
  查看:1128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图片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切实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质量,提高外语教师专业教学水平,6月9日14时至16时30分,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竞赛中心与虚拟教研室于线上联合举办外语类教学大赛分享会,会议由学院教师何广宇主持,优秀教师代表马蕾、凌巧及王佳莉进行了在线赛事经验分享。学院20余位教师在线参会。

图片2.png

马蕾主要分享了自己参与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微课组比赛并获国家级一等奖的经历。她首先介绍了赛事基本情况,结合参赛课例从外语微课的简介、选材、设计和呈现方式4个方面进行了详尽分享。在设计和呈现方面,她从“场景导入—论点建构—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三个环节详细阐释了微课设计思路。在呈现形式方面,她比较了录屏、动画软件、实录等多种形式的优劣,鼓励各位老师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创新思维,深入探索微课的设计和制作。

图片3.png

凌巧作为代表分享了团队参加2021年首届“外教社杯”全国电子课件大赛并获全国一等奖的经历。在介绍赛事基本情况后,她分享了选材、课件制作、课件配套资源的制作和流程进。在选材方面,她与团队通过对比,选择了更利于深挖内容的阅读课程,而没有选择基础语音课程。在设计方面,她与团队在还原教材内容事进行了教学内容的本土化设计,融入了大量成都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利用录制配套的音视频文件。她鼓励大家,要克服为难情绪,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在竞赛中强化交流、汲取经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能,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水平。

图片4.png

王佳莉老师基于其多次参赛获奖经历做了主题为“竞教比赛:教师核心素养的计划达成与逆向思考”的经验分享。分享中,她提出了“教—研—赛”结合的“竞赛型教师”概念,并从增益竞赛、驱动教学和助力教研3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增益竞赛方面,她提到可以通过多次参赛克服畏难情绪,积累经验,加速成长;驱动教学方面,她以《演讲与辩论》课程为例,说明了自己如何在竞赛中反思教学、实现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更新迭代;助力教研方面,王她以课程思政案例的书写、教学模式创新等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王佳莉又从专家引领、团队支持和个人挖掘3个层面说明了竞赛型教师核心素养的达成。最后,她建议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需要通过逆向思维,即从教师如何教变成学生如何学,来设计教学,并通过教学竞赛来更好地提炼提、体现、检验教学理念。

在本次分享会中,三位教师以不同的赛事为案例,从微课、课件及教师发展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为学院教师进一步备赛、参赛并通过教师竞赛实现专业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切实可靠的途径,为学院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保证教学质量起到了极大地推进作用。学院竞赛中心和虚拟教研室也将进一步推进教师竞赛系列分享活动,持续拓展、创新教师专业发展途径和平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竞赛中心│文字、图片:何广宇│审核:秦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