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查看:2360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日至12月17日,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3月11日,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委巡察“后半篇文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整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形成详细整改措施,每条措施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安排部署整改措施,切实开展整改工作。

(二)领导重视,以上率下抓整改。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学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余党委班子成员及系、教研室、行政教辅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要求学院各党支部、系、教研室、行政教辅部门负责人牵头部门巡察整改工作,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学院党委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和督导,先后召开学院党委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学院教职工大会、学院教职工党员大会、学院纪委班子会、学院党支部书记会议、毕业生党员培训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召开7次党委会研究整改相关工作,3次检查整改台账,督导落实“一问题一台账”制度,对应建立台账,确保反馈问题有措施、有成效、有佐证材料。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调研检查、保密工作自查自纠工作、2022年“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学院博士点申报及师范认证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强化标本兼治,新制定或修订完善党委会、党政联系会议题征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基层组织考核管理、印章管理、保密管理、绩效管理、民主党派人士联系、青年教师联系指导等规章制度,切实从制度上、从根源上堵塞管理漏洞。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整改,确保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

(1)依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政治学习、课程思政教研等形式展开学习研讨。截至9月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5次专题学习研讨,党委委员讲党课20次;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178次,进行主题党日活动42次;组织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8次,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31次,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治学育人中心工作融合融入融促。

(2)通过“学习强国”信息平台、校外专家宣讲、师德先进宣讲、革命老战士宣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课程思政共同体建设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拓宽学习教育渠道,丰富教育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3)结合实际,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涵盖师生党员170余人。

(4)坚持党建引领,把握政策导向,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5)学院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重大安排均纳入研究范围,集体决策。截至9月底,学院累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7次,其中涉及党建5次,党风廉政1次,意识形态工作1次,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6)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责任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一岗双责”,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组织学院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172份《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系、教研室负责人廉洁从业、师德师风承诺书》13份,《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行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廉政廉洁及杜绝“涉网”腐败承诺书》4份。

(7)加强学科建设。

(8)修订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在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重要赛事中屡创佳绩。

2.“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实效不显著”问题

整改措施:

(1)通过柔性引进方式,学院已成功引进1名“龙湖”名誉院长(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和1名“龙湖”领军人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龚亚夫教授),指导学院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和建设工作,为取得英语学科博士点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制”, 2022年上半年已成功引进两名博士,提升了引进人才质量。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名单》,完善联系指导制度。

(2)持续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22年度截至9月底,学院共组织开展92次教研活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31次。学院教师在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专业组)全国总决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四川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近30项,获奖数量和竞赛级别为历年最高。

(3)加强科研指导。以学院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科研指导和政策传达交流会共计30次,促进学院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学校最新科研政策及制度,激活了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

(4)全面加强小语种专业建设,效果显著。法、俄、日语专业成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门课程进入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库,三门课程在申请校级课程建设项目。在科研和竞赛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教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四川省哲社巴蜀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专项项目1项,成都市哲社一般项目1项。2个项目获得“外语基础教育研究项目”立项,2名教师获得了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专项课题。学生获得西南地区日语教学比赛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日语电子课件大赛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日语专业组西南西北赛区三等奖、微课大赛省级二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学生获得“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法语演讲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二等奖等奖项,俄语专业学生更是在在全国俄语大赛决赛中三个组别均有获奖,创造了学校俄语专业学生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5)结合学院实际,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效果明显。2019、2021年专四过级率分别为92.73%、92.06%,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26%和37.59个百分点。2019、2021年专八过级率分别为89.96%、77.22%,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92和42.46个百分点。

(6)不断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品牌活动体系的顶层设计与底层落实,成果丰硕、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学院荣获学校“五四红旗分团委”“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社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学生曹宏路优秀事迹入选2022年教师节人民日报《追光》专题报道。2名辅导员荣获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1名学生获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赛,取得学院历史最好成绩。狠抓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学院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效果。 2022年8月31日就业率达95.76%,位居全校第二名。

(7)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举办研究生学术讲读会6场和“外语教学微训练坊”3场,与翻译企业共建联合教学团队2个。截至9月,研究生各学位点申报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3项(预计立项2项);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1项。

(8)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举办院内学术沙龙2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次,传达和讲解校院两级科研政策。成功承办“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有力助推西部外语教育发展。

3.“党政班子凝聚力不强、履职尽责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

(1)抓学习,提升班子综合素质。

(2)抓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

(3)抓民主,提高班子整体合力。学院党委制定完善《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做到广纳贤言、民主决策、科学实施。

(4)抓协同,强化班子互补力。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5)强化督促指导。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与新任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新任领导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指导,增强班子成员担当意识。学院党委书记与各位党委委员签订《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六是加强管理考核,强化学院纪委、师生群众监督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学院新任党政领导班子获评学校“2020年度优秀中层领导班子”,曹曦颖、佘振华获评2020年度校优秀中层领导干部,张俊、秦洁荣同志获评2021年度校优秀中层领导干部。

4.“意识形态敏锐性还需提高”问题

整改措施:

(1)全方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严重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未出现负面问题。

(2)通过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加强对学院师生的意识形态教育,抵御不良思潮的影响。

(3)强化高层次人才选用、教材、课堂、学生社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4)紧跟学院时事,多渠道抓好舆论宣传。

(5)加强课程思政院级平台建设,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强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培育。《综合英语》2022年成功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名老师获得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2020年以来共有2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奖。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获立项1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党委主体责任未压实”问题

整改措施:

(1)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校从严治党大会精神,召开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廉洁谈话会,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与学院风险岗位责任人签订了承诺书和责任书。

(2)强化师德师风与廉洁教育、规范廉政廉洁谈话记录。

(3)落实制度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文件规定,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

(4)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学院党委书记与各位党委委员签订《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5)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印章使用管理办法》。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保证印章使用时留痕有据,实行专人专章管理。

2.“学院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

(1)强化纪委班子政策理论学习。

(2)加强纪委班子业务能力提升。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划释义》《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划》《怎样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3)严格执行纪委委员分工。纪委委员与学院党委签订《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全面落实纪律检查责任责任书》,切实做到监督“双覆盖、双监督、两交叉”。

(4)落实监督责任。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纪检监察监督事项备案表》,严格落实学院纪委委员“对口”纪检监察监督职责。

(5)认真落实学校纪委安排部署。

(6)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与监督。有效利用“第一种形态”对师德师风反馈问题抓早抓小,对学院1名教师进行诫勉谈话,确保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7)组织学院师生参与廉政廉洁文化活动。组织学院师生前往天府家风馆开展廉洁廉政教育,构建崇廉尚廉的学院文化。

(8)持续抓好廉洁提醒。2022年度截至9月底,利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进行了网站、微信廉政提醒6次,涵盖师生党员273人1638人次;向学校报送纪律监察信息工作动态3则,调研报告1则。

3.“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1)学院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联系系(部)、教研室、行政教辅部门制度,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进课堂、进寝室制度,详细深入了解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情况,及时解决学院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2)加强科研政策宣传和科学研究指导,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课题。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31人次,省部级项目51人次,校厅级项目24人次;成功立项省部级项目5项,校厅级13项。

(3)严格落实精文减会,改进“会风”,坚持开“少、小、短”会议。严肃会议纪律、整顿会风。严格会议请假制度、会议签到签退制度。

(4)对标对表规范推进师范认证有关工作。

(5)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层干部听课制度》,截至9月,领导班子已深入教学一线听课55次。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党委会召开不规范,未按要求前置”问题

整改措施:

(1)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

(2)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会、党政联系会议题征集办法(试行)》,提前征集议题,进一步整合精简会议,缩短会议研讨过程,规范会议议程顺序,提高会议质量与决策效率。

2.“学院党委在抓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短板”问题

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制度,组织开展学习培训,鼓励新任干部广泛参与培训学习、调研交流,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新任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养。

(2)严格执行学院党委委员对联系支部的指导职责,确保党员活动的规范。

(3)积极动员学院教工党支部申报学校“双带头人”建设工作室,1个教工党支部获批“四川师范大学第二批教职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

(4)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教育实效。

(5)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齐各党支部支委班子,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支部委员工作能力。

(6)积极开展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已发展1名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

3.“学院党委对支部组织生活指导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

(1)学院党委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一岗双责”责任书》并组织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落实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

(2)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3次,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和管理。

(3)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党委委员分别深入教师、学生支部指导监督“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规范党员请假制度,严格支部考勤制度。

4.“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

(1)学院为各党支部下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用手册(图解版)》《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严把党员“入口关”。

(2)推进党员材料标准化审核归档,确保党务信息统计数据的正确,实现党员档案分批分次建档合标合规。

(3)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教育培训,使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熟悉党员发展流程和材料要求,使各种材料完备合规。

5.“党建工作相关资料保管与交接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

(1)结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检查反馈问题及学校保密工作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学院进一步清理党建工作资料及涉密资料并装盒标识,分类归档,规范党建工作资料与涉密资料的存档与管理。

(2)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保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涉密文件传阅登记表》,对涉密文件进行实时动态跟踪管理,严禁在非涉密设备上处理、传递涉密信息,严格按照保密管理制度开展工作,严格履行保密责任。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情况

整改措施:

1.详细梳理学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形成整改台账,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纳入本轮巡察整改,结合学校基层党组织调研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自查、保密工作自查自纠工作、2022年“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学院博士点申报及师范认证工作,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与巡察整改一体推进,实现问题“动态清零”,进一步强化整改跟踪监督问效,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按要求改到位、改彻底,长期坚持。

2.对学院行政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科研制度、学生管理工作制度进行梳理,结合巡察整改进行“废改立”。自2020年以来,学院新立制度17个,新修订制度20个。

3.严格落实学院领导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寝室制度。截至9月,学院领导开展教师谈心谈话44次,参与学生谈心谈话、座谈会42次。持续做好困难师生党员、群众的慰问保障工作,切实增强群团工作的向心力、执行力。

4.继续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强化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对优秀青年教师的联系指导,联系指导青年教职工89人。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整体推进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对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内容还需进一步明确;对学院制度执行,尤其是新建和新修订的制度的跟踪督促还不到位;对新任学生党务干部的培训指导还不够深入、系统;对学院纪委监督任务还需进一步落细落实;组织生活、廉政教育形式还要进一步丰富;对学院标志性成果还需要持续深度挖掘、提炼等。外国语学院党委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同时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督办,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真正把整改成果体现到改进工作上,不断提高学院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一岗双责”。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强党建,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学院党委的领导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贴学院中心工作,以党建促学院业务发展。

(二)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对已整改完成的,持续巩固、提升成效;对需长期推进的,以“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三)强化整改实效。坚决按照学校党委巡察组要求和学院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在完成通过巡察整改结项检查的同时,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实现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有实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制度落地落实,优化学院内部治理,提高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治学育人氛围。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8)84480028;电子邮箱:fl_sicnu@163.com。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6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党政办|文字:学院党政办|审核:马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