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老师冯四文、胡曼妮及优秀校友熊雅云在遂宁市三所中学作公开课展示及英语学科教学特色交流分享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
  查看:1099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524日至25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遂宁实习带队教师冯四文、外国语学院遂宁二中实习英语指导教师胡曼妮、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教师熊雅云(2016年获得四川师范大学英语与财务管理双学士学位)前往遂宁市第六中学、遂宁市第二中学(初中部)、遂宁市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三所学校,进行公开课展示以及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学特色专题分享。三所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及全体英语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图片1.png

以教定研,以研促教。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学科教研内涵,形成教研特色,聚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为参会教师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

  图片3.png

本次公开课展示中,熊雅云老师执教的是八年级下册Unit 5 Section B 2a-2e Do you remember what you were doing? 该阅读文本讲述了马丁•路德•金遇害和911恐怖袭击两件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同时谈论了两名亲历者的感受。熊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回答问题、小组合作讨论等活动,带着同学们由易到难、由浅入深逐层研究文本,鼓励学生进行语言的有效输出,并通过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认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熊老师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熊老师以问题“What month is it now?”为引入,引出五月中国发生的一些令人悲伤的事件,如汶川地震、袁隆平去世,由此引出本篇阅读文章的事件。随后,熊老师围绕文本中的两个事件展开教学,以填表格、回答问题、小组讨论等方式深入了解文本。随后熊老师以问题“Why don't they just forget those painful memories?” 启发学生对事件背后的原因思考。最后,熊老师先让学生思考“What were you doing when you heard these events happening in China?”,并结合中美两国的事件升华主题— We should live in a world in peace and love。本堂公开课得到在场老师们的赞赏。 

图片4.png

公开课结束后,熊雅云老师为各位老师介绍成实外集团的英语教学特色。她首先强调总体原则为“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然后,熊老师从小班教学、分层教学、二次备课、考核方式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初中英语教学经验。最后,熊老师从教学管理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且为各位老师提供了不同年级可开展的不同特色活动,以供参考借鉴。熊老师全面生动的介绍使各位老师连连称赞、受益匪浅。

熊老师介绍完成实外集团的英语教学特色之后,冯四文老师对其予以了肯定,并讲述了他自己对于初中英语教学独有的思考和理解,也让在座的各位老师耳目一新、掌声不断。遂宁市第二中学初中英语总组长田桃老师总结道,冯老师针对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学习动机功利化、知识碎片化、教学模式程序化、评价方式机械化等问题,提出中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应该遵循观察、模仿、强化、内化、自发表现的规律,教师应创造条件让学生尽可能地接触真实语料,获得对英语的自然感受,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形成英语思维方式。为了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教师要加强自我对英语语言规律和英语文化的学习,用整体教学的观念把独立的语言技能和分散的语言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制订以培养学生终身热爱英语为方向的长远教学目标,为学生有能力在真实生活中使用英语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6.png

最后,冯四文老师对熊老师的课堂和教研工作分享进行了点评。冯老师强调,中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造成了语言上的诸多差异,初中英语教学要重视中英文句式的不同结构和汉语中不存在的词性变化,找到并想办法减少甚至消除语言差异带给学生的困难和障碍。初中教学应该为高中教学打基础,高中教学应该为大学教学打基础,大学教学应该为终身学习打基础。从初中开始营造良好的英语氛围,培养良好的语音感知能力和英语交流意识,初三开始加入初级的书面语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修养,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教务办|文字、图片:学院教务办|审核:马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