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 2023 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2日
  查看:647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学情,推进大学教育管理工作,9月11日14时30分,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3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洁荣,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弋鸥,英语系系主任段丽斌,法语系副系主任陈帆,日语系副系主任陈文,俄语系专业负责人谷玮洁,以及各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会议,2023 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

1.jpg

大会伊始,秦洁荣对全体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之后, 她从“做好学期规划”、“抓好关键测评”、“增加活动平台”、“打开发展眼界”、“焕发由内而外的素养”五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她强调,新生要做好每个学期的规划,在大一上学期,新生需要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习资源,适应大学作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在之后的学习中,要重视专业四级、专业八级和教师资格证的考取;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参加“外研社•国才杯”系列比赛,“田家炳杯”、“华文杯”为代表的教学类赛事提升自身技能、拓展眼界,培养核心素养。最后,秦院长寄语 2023 级新生,敦促同学们传承外国语学院的优良传统,勤学修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实现自身价值。

2.jpg

接着,李弋鸥代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向同学们介绍了英语专业计划各板块的学分要求、学生成绩的构成以及选课、缓考、补考、重修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3.jpg

随后,2020 5 班学生郭嘉鑫为新生带来经验分享和学习建议。他建议大一新生首先需要明晰学分、绩点等概念,要有正确的课程认知,结合课程特征、老师特征和自身特征找准方法与节奏,要有善于变通的思维,进行拓展性学习。

4.jpg

   在进行了集中教育后,2023 级全体新生按专业分别参加专业教育大会。在英语专业教育中,段丽斌详细介绍了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她阐释了人才培养目标、学生毕业要求、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学位授予情况、课程结构以及学分比例、课程设置等。王佳莉从英语专业学业规划和英语专业毕业规划两方面进行介绍,倡导新生积极参加外院竞赛活动。麻晓蓉从英语专业学习的“3 个 C”(Concentration、Communication、Culture)入手,阐释英语学习要注重方法和效率、口语和写作,鼓励大家多读书以获得广阔的知识背景。2023 级 6 班新生代表张可在发言中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她用“PEACE ”这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未来规划并与全体新生共勉。其中,P代表Plan,E代表Essence,A代表Ability,C代表Cherish,希望全体新生在大学的生活与学习中做到合理规划,保持初心、提升能力,绘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蓝图。

  5.jpg

 在俄语专业教育中,谷玮洁向新生们介绍了俄语专业的基本概况、专业改革、师资队伍以及优秀学长学姐所参加的国家级、省级竞赛获奖情况。接着,俄语系语法老师刘平向新生们介绍俄语专业的日常学习生活,带领大家领会弹舌的魅力,并表示“你有所付出,就会有灿烂开花的结果”。随后,俄语系优秀学姐刘彦彤、钟雯慧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大学的学习生活,强调对于俄语学习,必须“认真、努力、勤勉、上进”,并分享了学习俄语以及备考专四的方法。

6.jpg

在法语专业教育中,陈帆介绍了法语专业的创办历史、培养特色、 培养层次、专任教师队伍及其教学经验和成果、专业办学特色、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课程设置和毕业要求等,并鼓励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持之以恒,认真学习。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程锦表示,同学们要在大学中认识自己,在学习法语的过程中开阔视野,还期待在未来与同学们共同进步,一起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屈毅强调了一些法语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表示将继续增进与学生在心理方面和学习方面的交流。龚川表示同学们在大学里要重视语言习得,尽可能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学会更好地认知自我和适应社会。蓝朝辉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中法交流项目,如开展形式、参加交换项目的优点和费用问题等。最后,新生代表也表示将勇于面对挑战,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对今后的学习充满期待。

7.jpg

在日语专业教育中,陈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各任课老师,并通过问答初步了解了同学们日语学习的情况。此外,他详尽介绍了我院日语专业课程结构以及学时学分比例、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并从专业考试、学科竞赛、多语种能力和教育实习四方面阐述了我院日语系目前已取得的卓越成绩。最后,他寄语 23 级新生在大学四年间锻炼体魄,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发展“日语+”思维,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同时,日语系教师代表也分别就自己的专业课程对学生们提出了新要求,呼吁同学们在低年级时把握时间,打好专业基础,同时珍惜课余时间,劳逸结合,享受幸福充实的大学生活。本次日语专业教育也邀请到了高年级学长学姐对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社团活动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8.jpg

至此,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 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圆满 落下帷幕。希望 2023 级新生能够谨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 向外国语学院优秀学长学姐看齐,脚踏实地,勤学深研,创新实干,整装待发,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专业外语人才, 为川师外院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分团委全媒体中心|文字图片:学院分团委全媒体中心|终审:马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