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依托项目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2021级教育见习专家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查看:318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为提升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与英语专业水平,加深其对专业学习和发展的理解,10月15日9时30分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托项目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2021级教育见习专家讲座在成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主讲,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俊主持,全体202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

QQ截图20231020124041.png

张文忠教授首先从“教学”二字的凝视幻象切入,启发英语专业本科生对英语教学活动进行省视与反思,指出当前英语教学中的顽疾是对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忽视。

接着,张教授深入剖析了思辨能力培养的问题。他指出,思辨能力包括分析技能、推理技能和评价技能,导致学生思辨能力不强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缺乏分析、综合判断、推理和辨析能力的锻炼。对于创新能力培养,张教授提出学生应当破除创新“非凡论”,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深度思辨、拓展创新和科学研究,以提出新概念、新理论,发现新形式、新证据。

就如何提高学生思辨能力与创新能力,张文忠教授提出要对症下药,即依托项目开展教学。他从两方面对这一概念进行解读:一是以语言为取向的依托项目英语教学实践;二是以创新为取向的依托项目英语教学实践。最后,张文忠教授鼓励与会学生依托项目开展学习,激发创新能力,并针对四川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学生提出了具体特色的项目设想与选题建议,呼吁学生积极开展依托项目的教学活动,发挥潜力,赋权增能。同学们积极参与话题讨论,踊跃发言,会场气氛活跃。

图片3.png 

会议最后,张俊对张文忠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并对本次会议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讲座是对学生思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赋权增能,让同学们对英语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至此,本次教育见习专家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力学笃行,履践致远。本次讲座使2021级英语专业的同学对专业知识和专业导向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有效助推了实践活动中反思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下学期即将开启的教育实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4.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分团委全媒体中心|文字、图片:学院分团委全媒体中心|终审:马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