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学党课 悟党性 强修养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十一月组织生活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查看:246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11月23日12:40,教工二支部在办公楼429室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了丰富的党课学习。本次组织生活首先由党委委员金黛莱教授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主要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紧接着是支部纪检委员屈巧老师讲党课,内容为如何加强党纪党风建设。

  

QQ截图20231129095817.png


金院长的党课,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带领本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而文化思想是其不可或缺、尤为重要、极具特色的组成部分。”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蕴含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表明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坚持和发展。”“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明体达用,体用贯通”,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阐明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意义。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成果,也是“两个结合”的典范。关于“两个结合”,这三年走了”三大步“,第一步是2021年“七一讲话”正式提出”两个结合“,第二步是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两个结合”,第三步是2023年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整体性系统性阐释“两个结合”,由此,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日益明晰地展现出来。三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贡献。金院长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层面。一是如何看文化,强调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二是如何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我们的突出优势和最大软实力,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三是如何看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四是如何看文化自信、文化强国。五是如何坚持胸怀天下、秉持开放包容。 

第二项议程由支部纪检委员屈巧老师带领本支部教师就如何加强党纪党风建设进行了学习。屈老师首先指出增强纪律观念,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应对新考验的必然要求。加强纪律建设,形成预防腐败的有效防线,对我们党是一大考验,对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是严峻考验。其次,谈到全体党员要学习党纪党规,准确把握党章党纪党规深刻内涵。最后,谈到我们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3.png 

党课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就今天的党课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自发表了自己对于党课主题内容的体会。通过近两小时的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为促进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对加强党纪党风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坚决从严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严格遵守党纪党风党规,人人都争做先进优秀的共产党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白晓|图片:刘延超|审核:马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