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外院学子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4日
  查看:63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这个寒假,外院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或是将师范技能实践于教育教学一线,提升职业技能本领;或是回到家乡倾听困境孩童和留守老人的心声,用爱与他们温暖相拥;或是发挥外语优势,用外语服务社会。不论他们身在何处,投身于何种社会实践,外院学子都努力地发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2021级6班夏欢参加“青年保保”实践活动

一直以来,困境儿童受到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夏欢的家乡广汉是“保保”文化发源地。新春来临之际,夏欢报名参加了广汉市政府有关部门举办的“青年保保”计划,期望通过充当困境儿童“保保”的角色,用最纯粹的爱暖最纯真的心。夏欢参加的“青年保保”计划分为“心愿收集”“心愿兑换”“长久约定”三部分。活动中,夏欢在社区工作人员和“五老”志愿者的帮助下到金轮镇走村入户收集困境儿童心愿。2月1日,她在当地政府举办的“百爱圆百梦—百爱暖童心·百梦迎新春”活动现场为孩子们兑换了心愿大礼包。最后,她与孩子们达成了每月互寄一封书信的长期约定。

夏欢希望用书信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排忧解愁,陪伴他们成长。“我知道我的力量很小,但和我同行的人很多。无数的我们将发出微光,汇成炬火、驱散黑暗,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夏欢这样勉励自己。

01-夏欢-1.png      01-夏欢-2.png

   夏欢在金轮镇收集心愿

(二)2021级9班黄金参加“2024寒假进高中”志愿活动

黄金利用寒假重返高中母校—四川省武胜中学,开展学校招生宣讲。前期,他们通过线上会议明确了宣讲的任务分工、时间及流程。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提出的疑问得到了黄金和志愿者们的详细解答。

“我很开心能够回到高中母校作招生宣讲,为处于迷茫之中的学弟学妹指引方向,给予帮助。赠人玫瑰、留有余香,或许这就是参加志愿活动的意义吧!”黄金感慨道。

02-黄金-1.png     02-黄金-2.png

                 黄金为学生分发相关资料                   志愿者们在武胜中学门口合影

(三)2022级10班彭筱丹参加国际支付便利化双语志愿服务活动

春来熙往,万象成都。新年伊始,平日里本就繁华熙攘的春熙路更添一份热情和生机,游客络绎不绝。彭筱丹作为双语志愿者参加了共青团成都市锦江区委等单位联合我校团委共同发起的国际支付便利化双语志愿服务活动。她热情地在春熙路智慧商圈服务中心为来访游客提供帮助,或是耐心地解答游客疑问,或是提供充电、饮水等日常服务,或是维护服务中心智能设施,每项工作彭筱丹都尽心尽力,在展现出川师大学子积极向上精神风貌的同时,也用外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着成都故事。

03-碰小单.jpg 

彭筱丹在工作现场

(四)2021级8班李茂参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寒假期间,李茂在湖南省怀化市铁路第一中学参加教育教学实践,担任教师助理。通过这次实践,李茂对英语基础教育教学全过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有效地促进了专业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的进一步融合,提高了自身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身份认同,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了自身的交际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她未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外语基础教育工作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4-李茂-01.png      04-李茂-02.png

         李茂组织高二年级课堂教学                   李茂在高三年级参与教育教学实践

(五)2022级12班杨峪瑶参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杨峪瑶在锦江区菱窠社区教育基地参加了一段为期10天的公益支教活动,期间,她担任班主任,日常工作便是组织监督学生上课、就餐、午休、自习辅导、功课检查、教学用品管理等。这是杨峪瑶第一次较为独立的管理10余位一年级小学生和两位幼儿园学生;在学生教育探索过程中,她从手足无措到步入熟稔再到游移有度,逐渐熟悉了教学管理工作。这次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杨峪瑶对教师和班主任工作的理解,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了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控场能力,进一步感受到教学工作的不容易。期间,杨峪瑶还曾两次带领学生参加当地社区举办的迎新春活动。

“每个孩子个性不同,教育就像牵着一只只小蜗牛,给他们时间,让他们慢慢长大。”杨峪瑶脸上洋溢着笑容,幸福地说道。

05-烟雨遥-01.png      05-杨裕瑶-02.png

        杨峪瑶带领孩子们参加社区活动                   杨峪瑶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六)2023级8班罗骊莎参加市场监督管理实践活动

寒假期间,罗骊莎参加了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锦官驿所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核实和登记档案信息、参加所里的市场监督检查工作。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她积累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对档案保护、市场监督管理、市场运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培育了团队协作能力,更学会了要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克服困难。同时,她也认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其自身职业规划和未来的学习生活有着重要意义。

06-罗丽莎-01.png      06-罗丽莎-02.png

            罗骊莎协助市场监管                               罗骊莎协助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外院学子将继往开来,继续以青春践行使命担当,在火热的基层一线中感悟时代脉搏,放飞青春梦想,迸发青春力量,为未来的人生砥砺意志、积累经验、锻炼技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符浩 | 复审:张俊 | 终审:张俊